20101008_madrid_me_mata  

 

大家好久不見啦~~! 

惰性加上雜事繁忙,離上次發表文章有段時間了,望大家諒解。

 

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不單單只是西班牙的私做美食,也會將自己所體驗西班牙文化知識告訴給大家,不只是在海外的我們熟知的西班牙,如海鮮飯,佛朗明哥,Sangría ...等。

 

希望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到許多一般旅者所不知道的西班牙。期望大家有機會去西班牙旅遊時,能夠更多面向的體驗享受這塊樂土! 

 

300px-Portada_hospicio

 

因為以前住過馬德里,自己對馬德里的一切比較熟悉。雖然J知道,很多人把巴塞隆納列為最愛城市之一。也許馬德里沒有奇幻多色彩的高第建築,但有的是特殊的人文歷史文化。

 

任何時候都有新奇的團體活動或是訴求在城市裡醞釀進行中;你可以有機會參予並融入這些團體,甚至自己也可開始策動屬於你自己的活動!!

 

這篇的引子控怕太長了...,不過我就要進入正題。想跟大家介紹的是70末-80年代開始流行在馬德里的文化革命運動~

 

La Movida Madrileña 馬德里文化革命 

 

(寫到這,我忽然恍然大悟! 因為就是這個特殊的文化背景,造就了今日的馬德里數不清的文化活動氛圍。這是一般旅者無法感受的,因為馬德里不是贏在擁有著名美麗的建築,而是人文,活動,交流。)

 

 

  almodovar  

 

馬德里文化革命,又簡稱 La Movida,是發生1980年代期間,可追溯到1975 年代,當時為後佛朗哥時代,西班牙政權由獨裁回歸民主的轉換時期,在經過獨裁的壓抑下為背景,一開始似乎是想模仿當時在歐美大城,倫敦,紐約的龐克文化,但後來演變成許多當地藝人,藝術家跳出來在廣播各大媒體傳達新作品,歌曲的一個文化反動。

 

這個文化運動的共通點是,奇裝異服男扮女裝性解放裸露...所有當時保守社會所不允許的,透過電影,音樂,雜誌出版等藝術創作來傳達,搬上檯面,倡導自由,性開放,毒品,狂歡夜生活等。

 

當時產生了許多馬德里流行音樂潮流,多偏為流行,龐克,搖滾,重金屬等。 一開始經常在大學城區域 Ciudad Universitaria舉辦許多大型音樂狂歡演唱會,後來延伸到 Malasaña區 (Tribunal, Noviciado, Gran Vía)。

 

(現在,Malasaña區是馬德里最Cool, 最Hipster的區域之一,那裏有很多酷的Bar, Café 有機會去馬德里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!)

 

mejorNOCHE_Malasana  

Barrio Malasaña  

 

而一開始從馬德里傳出的文化革命,後來也傳到西班牙其他城市裡。對於現在年齡四十到六十算的西班牙人來說,都曾親身經歷過那樣的青年時期。(我想應該就是像我們爸媽年代流行霹靂舞的那種感覺...LOL)

 

此文化革命也造就了出現許多家喻戶曉的明星,在Soprtify 我也發現到關於 La Movida時期的歌曲 List。

雖然現在已經不再流行,但恐怕是因為這個文化精神已經深入馬德里人的血液中。在馬德里的酒吧裡,仍不時都會放幾首La Movida時期的歌曲。在微醺的氛圍下,大家可都能朗朗上口的跟著唱,炒嗨氣氛。

 

西班牙電影大師 阿莫多瓦,也是 La Movida的引領人物之一,曾組樂團穿著女裝,上台登唱。

Almodovovar & Mc Mamara 

 

是的!!!!! 你沒看錯!!! 他戴耳環穿女裝!! 令人不敢相信的過去! 說他鬼靈精怪,老頑童,真的是不惶多讓呀!

 

movida    almodovar (1)  

Almodovar en La Movida

 

姑且不談歌曲旋律有多美妙 ,或是電影腳本有多精湛,因為文化革命的目的不在創造優美歌曲或是時代巨作,而是在反抗過去壓抑的社會,發洩,自由,狂歡,享樂。

 

在 La Movida時代背景下,阿莫多瓦也拍了幾部相關電影。老實說,自己不是阿莫多瓦迷,當時代他的有些片子我實在是看不下去

 

另外一號現在還在活躍的 La Movida代表人物是 Alaska 

 

她是墨西哥人,但一直都在西班牙生活發展。 La Movida期間,前後組過幾個團體,其中幾首歌曲有名到,到現在仍持續在夜店酒是必撥的List之一。


 deseo carnal  

 

也因為她的歌詞中訴求自由,不需在乎一般社會的壓力與論做自己的態度,成為同志們的國歌一。

 

"¿A quién le importa? " 有誰會在乎? (附英文歌詞翻譯)

 

 

Alaska 無非是個話題女王,她穿著大膽,後來也曾和她老公拍了MTV的生活實境秀。

兩個人似乎有著揮霍,令人感到膚淺的大明星個性。


 43697_m  

 

而現在 Alaska也主持談話性節目,訪問一些來賓。

 

雖然她一點都沒變,承接著 La Movida延續下來的異類,大膽的作風,但有人說她其實是個很有智慧的女人,談話不膚淺,主持台風也算穩重,想必是有她的一套,是個人物!

 

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,可以在google找到許多關於La Movida Madrileña 的資訊及影片,也可留言問我喔!

我們下次見囉! ¡Hasta pronto! 

arrow
arrow

    西班牙美食習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